所有的行业本质都是服务业
视频号:万能的孙同学

小王子——长大就是把自己忘了

                                  《小王子》


很小的时候看的《小王子》,中文插画版。用了半个下午的时间。

那时心里最大的渴望是:想买一本这样的书。

因为那本小王子是同学的。


从第一次看它到现在电影上映,过去十多年。这中间一本书的价钱在我眼中越来越轻,重看一遍它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可故事从未看厌,甚至越来越喜欢。


一直不觉得小王子是一个多么多么优秀的故事。从成人角度来看,它结构不够明朗,结局不够浩大。包括故事的主角,也描摹的过于单薄;从孩童角度来说,它显得不是那么容易读懂理解,很多蕴藏真理的句段,非得等读过的孩子多年以后,才能恍然悟通。


但它成功的俘获了许多人。


因为这颗星球上真的有那么多童心未泯的人,他们依照着社会规则默默长大。偶然翻来书页的那一刻,发现了过去孩童生命里的繁星。


书里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电影里小王子说:一定要告诉飞行员啊,你可别忘了。


小王子本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自己的星球上。极度的自我,也极度的无欲无求。因为他不让猴面包树长大。

每天他用火山给自己做饭,绕着星球一圈一圈的跑。玩累了他就安安静静的坐下,看日出,看日落。


一切都是永恒的模样,如果一直这样,小王子也将永远不会长大


但风儿给他带来了一颗玫瑰种子,他有了好奇。


他悉心照料着玫瑰,看她一天一天的长大,怒放成美丽的玫瑰。


很珍惜她很爱她,不是吗?


可两个人之间有了牵绊就会有喜怒哀愁。


太小的人儿不懂责任和理解。他跟着远行的大雁,走了。


一路上他看到了许多大人,他们曾都是孩子,可他们长大的模样都不好玩。


最终他漂泊到了地球。


他对看到的第一个人类说:给我画一只羊吧。


飞行员陪了他几天,却只知道埋头修飞机。


小王子自己去玩了,他遇到了狐狸遇到了蛇,遇到了千万朵的玫瑰。


他在千万朵玫瑰前哭了。


原来我的星球上的玫瑰不是独一无二的。


狐狸告诉他:你对玫瑰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使她变得独一无二。就像你驯服了我,从今而后你就是我眼中独一无二的小男孩,而我也是你眼中独一无二的狐狸了。


小王子开始想家,他请求蛇帮他。在与蛇的聊天过程中,他问蛇:“所有的人都到哪儿去了?”小王子略显落寞:“在沙漠上,真有点孤独。”


“人群里也是很寂寞的。”蛇说。


是啊,他在自己的星星上一个人都没有,陪伴他的只有他的玫瑰花,可他从未像现在这般寂寞啊。

也从未像现在这般,想念、挂念他的玫瑰花。


“有一天,我看了43次落日!”

过了一会儿,他又说:

“你知道——当你感觉到悲伤的时候,就会喜欢看落日······”

“你那时很悲伤吗?就是你看了43次落日的那天?”

小王子没有回答。


我不想写下去了。


故事里最后小王子因中了蛇毒而死去。很悲伤的结局。


而电影版中,小王子也中了“蛇毒”,可他只是中了“长大之毒”。

灵魂深处的小男孩被封印了起来。


很多小孩受到社会现实的考验选择遗忘过去,成长为一个“成功的社会人”,他们把童心,善心,爱心都封存或丢弃,坦然过着“安定的现实生活”。


可这六十亿分之一的模板人生真的是你想要的吗?夜深人静你是否还曾仰望星空因绝美而微笑或因思念多年前那朵玫瑰而流泪?


电影里的小王子无疑是幸福的。

经过多年的浑噩黑暗后,终于有一个指路人来点醒他,让他抬头看到了久违的B612星。


长大那么多年,他终于把玫瑰记起,把B612记起,把过去的那个小王子记起。


仰望星空微笑起来的他,终于抓住那盘旋许久的大雁,回到了最初的B612星球。


多么美好的结局啊。


——电影版《小王子》我给100分











评论
热度 ( 32 )

© 孙传江 | Powered by LOFTER